535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打造“1+4+4+N”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添加时间:2021-05-22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园艺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方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全方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打造“1+4+4+N”模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务求实效、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围绕一个主题,即“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着力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深刻认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使命”;着力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传承党的伟大精神,扎实推进思政铸魂育人;着力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注重贴近师生实际,与课程思政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注重知行合一,努力在学深上下功夫、在践行上求实效。

紧扣四条主线,即“学、思、践、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注重抓好 “学”,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师生斗志、明确奋斗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磅礴力量;注重抓好 “思”,教育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注重抓好 “践”,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激励党员干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注重抓好“悟”,引导师生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及其重大意义。

坚持四位一体,即“党课+宣讲+实践+服务”。学院党委精心安排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上党课,以上率下。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至少为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按照“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个专题,精心从每个专题中选取一个主题,积极邀请学校理论宣讲团成员进行6场党史宣讲,贯穿全年,目前已举办两场学习辅导报告。组织教师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和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进行学习实践。5月9日,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赴冉庄地道战遗址和清苑水润佳禾农业创新驿站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实践活动;5月16日,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师党员赴西柏坡和中央统战部旧址孙家庄村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为师生服务、办实事作为落脚点,结合党支部共建、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学院“一结两帮”制度,深入开展调研,扎实开展就业帮扶,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办实事、开新局”。

举办N个活动,即开展以“百年奋斗路,学习强国心”为主题的系列“征文、研学、诵读、竞赛、观影、演讲”等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学院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4月3日,组织师生党员到保定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忆初心,重温党史强使命”主题教育活动。5月7日,学院隆重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红歌合唱比赛。六月中旬,学院党委将组织教师党支部开展“百名教师党员百个党史故事”,学生党支部开展“百名学生党员百个党史故事”。七一前夕,将组织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暨表彰活动。截至目前,相关活动正在扎实有序开展中,希望通过一系列结合院情、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的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