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党建工作
让党旗在抗疫阻击战中高高飘扬(一)
添加时间:2020-05-22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园艺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考场和实践战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

为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激励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能够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宣传展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从今天开始,学院主页开设“让党旗在抗疫阻击战中高高飘扬”专栏,讲好“园艺人”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展示学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战“疫”风采,提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氛围营造,让党旗在抗“疫”战争中继续高高飘扬。

第一期推出的是蔬菜系党支部。


蔬菜系党支部疫情期间“初心不改,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园艺学院蔬菜系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坚决落实学校、学院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奉献,在与疫情斗争中,坚守初心、筑牢使命。

一、强化思想武装,坚持理论学习“不断线”

     疫情期间蔬菜系党支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两次线上学习和讨论,并开展线下集中学习活动一次。第一次为3月15日,以疫情期间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维持正常教学秩序,保持教师的高度责任心,圆满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提高线上教学效果,远程指导本科论文,合理安排毕业论文内容,保障一切教学活动顺利开展。4月8日,蔬菜系党支部开展了第二次线上集中学习,首先由李守勉传达了3月30日学院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内容及精神,配合学院党委做好校级党政标杆院系的中期验收工作,疫情期间正常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强调课程育人案例的编写进度,提高编写质量;第二项内容围绕近期出现的“囤粮现象”进行辟谣,并向支部成员宣读了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相关内容,号召各位党员同志,不信谣不传谣,纠正身边的错误言论和不是信息。

线上会议.jpg

2020年4月29日,蔬菜系党支部在学院党员会议室开展了第一次线下支部大会,邀请园艺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雪平参加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支部成员就疫情期间党的一些应对政策和本次疫情体现的我国的政治优势进行了分享。陈院长说这次疫情充分体现了党的凝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人民、凝聚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强大的精神支柱和思想武器,把亿万中华儿女紧紧凝聚在一起,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地抗击疫情。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实践证明,我们党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李明教授说本次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再次证明了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高志奎教授说:这是一场特殊的战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疫情时间之紧迫、任务之艰巨、规模之超大世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指挥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持续向好态势,充分彰显我们党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其他与会成员也依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1111111.png

二、停课不停教,坚决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

按照学校学院党委决策部署,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团结带领蔬菜系全体教师,提前谋划,在密切掌握师生线上教学效果、教学反馈与思想动态的同时,做好舆情分析,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形态工作,制定、调整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与方案,多措并举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取得实效。

三、注重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月份,蔬菜系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党员自愿捐款指导服务。通过微信捐款的方式蔬菜系全体党员及退休教师均自愿捐款,各位党员均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疫情期间,蔬菜系党支部成员积极联系退休党员教师,了解其所居住地,境外亲属及生活、健康状况等情况,帮助退休教师完成了基本信息的上报及捐款等活动,让退休教师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2月底,蔬菜系党支部薛占军老师即将结束为期一年的美国访学生活,蔬菜系党支部积极联系薛占军,为其传达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指导其回国途中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3月8日晚,薛占军及全家安全返回保,支部成员高志奎老师、李守勉等党员教师第一时间联系占军同志,了解其所需生活物资情况,居家隔离两天后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并到保定市优尚酒店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隔离期间支部成员不断联系他,了解其具体生活情况。结束集中隔离后嘱咐其在家继续隔离14天,彻底解除了隔离状态,目前工作生活均进入了正常状态。

四、秉承支部建设品牌,积极做好驿站技术支撑和服务

疫情期间,蔬菜系党支部继续秉承“扎根太行驿站,服务乡村振兴”的党建品牌,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调研阜平嘉鑫种植公司、涞水华益菇业有限公司、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及徐水尚腾农业园区等太行驿站,远程指导园区复工复产及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并多次在农民报发表疫情期间指导生产的文章。此外,蔬菜系响应学校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产品进农大的号召,通过教职工微信群,按需及时蔬菜党支部教师所负责的驿站草莓、蔬菜、食用菌等产品,及解决驿站产品受疫情影响的滞销问题,又能过够让教职工在非常时期在小区门口直接领取昧美新鲜的蔬菜水果。蔬菜系党支部成员为所负责的驿站制作小程序、接单、送货,共组织徐水尚腾驿站配送草莓、涞水华益菇业有限公司驿站、望都民得富驿站等配送驿站产品30余次,共计3000余份。

3333.gif

2222222.gif

技术指导.jpg

微信图片_202005190832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