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
首页 > 党建标杆 > 支部风采 > 正文
党建标杆
让党旗在抗疫阻击战中高高飘扬(二)
添加时间:2020-05-29

设施系党支部疫情之下勇担使命

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在疫情期间,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担职责使命。作为教师党支部,在学生无法按时返校复学的情况下,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利用线上资源创造性完成教学任务。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做好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一方面积极申报课题,开展科研,另外一方面努力帮助驿站基地恢复生产,挽回损失。

一、“常态化”开展支部理论学习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设施系党支部积极创造性开展好支部“三会一课”,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疫情防控初期组织开展线上视频会议进行学习研讨,4月28日,组织了线下的党支部党员大会,邀请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雪平参加,就近期各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就特殊时期如何在线上教学、服务基地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讨论。5月22日,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非党员教师代表,一是集中讨论课程育人案例,二是理论学习,三是围绕学校开展的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查摆。

1.jpg

2.jpg

二、线上教学精益求精

   为了更好的完成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任务,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设施系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在学期初就进行了多次的视频会议、微信交流,系里老师齐心协力,共享资源,制定多平台教学方案,避免了由于网络问题导致教学无法进行的问题,并让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对系里全体老师进行培训。设施系党员教师也针对线上教学的进行了教学方案的改革,按时保质的完成教学任务。《无土栽培学》是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主干课程,主要讲授当代种植业中最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设施系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核心理念,针对该课程综合性强、信息量大、实践性强的特点,探索基于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建设了《无土栽培学》在线课程,历经12年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2019年本课程被推荐参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组一直以来立足课程的实践特色,注重理论教学与科学研究、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有机融合,实现创新型人才培养,致力于建设农业院校高质量一流专业课程。

1.jpg

三、关注关心在国外进修的教师

设施系李政红老师从去年开始一直在美国访学,正好赶上美国疫情爆发,目前无法回国,系里老师十分关心李政红老师在美国的生活工作情况,在微信上多次关心询问。李政红老师虽然身在美国,也始终不忘自己的教学任务,克服时差,积极参加系里教学讨论,并且目前已经开始承担本科教学任务,利用线上教学坚持上课。

3.jpg

四、积极开展驿站基地帮扶

这次疫情,由于农业物资运输困难,许多农业驿站、基地都出现了农资缺乏,农产品积压等诸多问题。设施系党支部的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利用微信、QQ等工具积极帮助基地解决生产的实际问题,帮忙联系农资,逐步协助驿站、基地走出困境。在疫情好转之后,有多次开展基地调研地,解决基地生产中的困难。

5.jpg

五、凝聚“战疫”中的精神力量

疫情期间,为了解决农大老师买菜困难,设施系党支部的老师们积极联系驿站,多次为农大社区配送蔬菜,切实解决教职工生活难题。党支部书记高洪波老师心系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学校科教兴农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协调定兴华农蔬菜驿站,精选了有西红柿、黄瓜、茄子、油麦菜等十箱新鲜蔬菜赠与我校校卫队员,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