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果树科学系 > 正文
师资队伍
李中勇 副教授
添加时间:2018-06-05


李中勇,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苹果矮化砧木选育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园艺学院党委委员,果树科学系党支部书记。


教育背景 


20109-20176月,河北农业大学,设施园艺学,博士

20049-20076月,山东农业大学,果树学,硕士

20009-20046月,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07年至今,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


学术/社会兼职 


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挂职)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荣誉称号 


河北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1

河北省果树“十佳”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20


教学情况 


1. 承担课程(本科、硕士):

硕士课程,园艺植物栽培与管理,主讲教师

本科课程,果树学栽培学总论,主讲教师

本科课程,果树学栽培学各论(一),主讲教师

本科课程,果树学栽培学各论(二),主讲教师

本科课程,果树学概论,主讲教师

本科课程,园艺植物栽培学(一),主讲教师

本科课程,园艺植物栽培学(二),主讲教师

2. 教研项目

1)河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优质课程建设项目,果树栽培学各论(一),主持,2021

2)河北农业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双创”能力培养的果树栽培学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主持,2020

3 河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专项教研项目,基于多媒体教学的果树物候期图片库创建与应用,主持,2014

3. 教学奖励

1)河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说课大赛二等奖,果树栽培学总论,2016,第一

2)河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研论文大赛二等奖,《园艺设施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2010,第一

3)河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新上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2011,第五

4)河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说课大赛三等奖,园艺设施学,2010,第一


科研情况 


 1. 科研项目

1)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苹果矮化砧木优质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在研,主持。

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苹果幼树整形修剪及冗余生长控制技术,在研,主持。

3)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曲阳西旦沟),在研,首席专家。

4)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保定综合试验站,在研,参加(第二)。

5)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苹果创新团队-保定综合试验推广站,在研,参加(第二)。

6)顺平县南神南苹果科技小院,在研,首席专家。

7)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苹果抗重茬矮化砧木选育,在研,参加(第四)。

8)河北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不同砧木利用方式下的苹果根系特性及调控地上部生长的生理机制,结题,主持。

9)河北省自然基金-青年基金,氮钙互作对设施栽培桃氮代谢调控机理的研究,结题,主持。

10)河北省科技支撑项目,苹果矮砧密植幼树快速成形及早果丰产技术研究,结题,主持。

11)河北省科技支撑项目,苹果抗旱矮化砧木新种质创制,结题,参加(第三)。

2. 科技奖励

1)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苹果“三优一体”标准化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2016,第六

2)河北农业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2014,第一

3. 审(鉴)定或登记品种

1太行早红,河北省审定,排名第2

2冀砧3号,河北省审定,排名第3

3冀砧2号,河北省审定,排名第5

4冀砧1号,河北省审定,排名第5

4. 授权专利

1苹果砧木水平压条繁殖苗木根系监测方法,ZL 2016 1 0060229.32018.2,第一

2一种果树枝条开角器,ZL 2014 2 0645160.72015.3,第一

3多功能果树枝条开角器,ZL 2016 2 1022014.42016.8,第二

5. 颁布标准

1苹果矮砧密植幼树快速成形技术规程,河北省地方标准,2020,第一

2 苹果细长纺锤形修剪技术规程,河北省地方标准,2016,第一

3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技术规程,河北省地方标准,2012,第一

4矮化中间砧苹果苗木培育技术规程,河北省地方标准,2016,第二


论文论著 


1. 代表性论文

[1] 苹果砧木‘冀砧2号’绞镒压条生根效果及IAA含量的变化[J]. 园艺学报,2023.(通讯作者)

[2] 缺锌胁迫对‘天红2 / 冀砧2号’苹果幼树生长、光合特性和内源激素含量的影响[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23.(通讯作者)

 [3] SH40中间砧和自根砧对苹果根系生长和内源激素含量的影响[J]. 园艺学报,2018. (通讯作者)

[4] 氮钙互作对设施栽培油桃叶片光合特性及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13. (第一作者)

[5] 土壤施钙对设施栽培油桃果实钙含量及品质的影响[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10. (第一作者)

[6] 设施栽培油桃果实发育期钙营养特性的比较研究[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2007. (第一作者)

[7] 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定植当年矮砧苹果树生长的影响[J]. 中国果树,2023.(通讯作者)

[8] 不同矮化中间砧对天红2号苹果幼树生长结果的影响[J]. 中国果树,2022.(通讯作者)

[9] SH28作中间砧和作自根砧的苹果根系生长特性比较研究[J]. 中国果树,2021.(通讯作者)

2. 著作

[1] 李中勇(副主编),苹果幼树早期丰产理论与实践,2022,中国农业出版社,

[2] 李中勇(副主编),苹果“三优”栽培技术详解,2018,中国农业出版社

[3] 李中勇(副主编),苹果矮化砧木选育与栽培技术研究,2016,中国农业出版社

[4] 李中勇(参编),苹果园生产与经营致富一本通,2018,中国农业出版社


研究生培养 


 目前,指导研究生15名,在研研究生8名,其中1名研究生荣获国家一等奖学金。


社会服务 


在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承德、唐山、秦皇岛等地进行苹果优质高效栽培生产技术指导与服务。建设保定顺平南神南“三优”苹果示范基地,曲阳西丹沟果业有限公司、顺平博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阜平光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阜平浩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石家庄井陉矿区天户峪“昊源”林果场优质苹果生产基地、邢台佛照山优质果品生产基地等。


团队和平台 


河北农业大学‘三优苹果’科技创新团队骨干成员


学术会议 


 参加全国果树学术研讨及技术交流会议20余次。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312-7528311

电子邮件:yylzy@heb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