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讲台上的农民,果园里的教授”--追记我院果树专业1988届毕业生、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玉祥
添加时间:2022-04-29

“讲台上的农民,果园里的教授”

——追记我院果树专业1988届毕业生、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玉祥

刘玉祥(左一)对农民作桃幼果期生产技术指导

2022年4月21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讲台上的农民,果园里的教授”为题,追记报道我院果树专业88届毕业生、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刘玉祥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教育情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精神,孜孜以求、严谨求实的科学品质和教育为民、造福百姓的担当作为。

刘玉祥,男,1966年2月生于唐山市丰润县北夏庄村,1984年9月进入我校园艺系果树专业8402班学习,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唐山市农业学校任教。2001年该校与其他3所学校合并升格为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后,刘玉祥一直在学院工作,曾任唐山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刘玉祥曾任唐山市政协常委,民盟唐山市委副主委;曾先后担任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站长、省高校果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市果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28项,取得科研成果21项,获省级教学和科研奖励3项。先后被被评为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才、唐山市教学名师、市管专家,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两届唐山市劳动模范。

2022年2月13日刘玉祥教授病逝。作为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的优秀校友,刘玉祥是“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传承的榜样,是新时期坚持、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的杰出代表,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我们为痛失优秀校友而惋惜。今将中国教育报全文转载,以示缅怀和学习。

“讲台上的农民,果园里的教授”

——追记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玉祥

2022年的春节,刘玉祥的工作日程依然排得满满当当。

除夕前一天,他到鸡冠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做技术指导;正月初四,走进丰润区北夏庄前山王家园子桃园查看桃树越冬情况;正月初八,来到玉泉山基地指导大棚樱桃管理技术,与园区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研讨2022年园区技术管理方案;正月十一,又带领科研团队成员奔赴鸡冠山调研;正月十二,直到晚上11点多,还在“河北桃之家唐廊地区”技术指导微信群里和师生、企业负责人热烈讨论科技兴农相关工作。

正月十三,刚刚56岁的他却再没有醒来,生命的指针永远定格在2022年2月13日8点……

工作34载,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玉祥扎根燕赵大地,始终将全部身心扑在教书育人和科技兴农事业上。在乡亲们心中,他是破解技术难题带领乡亲致富的“科技财神”;在师生眼里,他是助力人生出彩的好老师,是攻坚克难的领头雁。人们这样评价他:“站在三尺讲台上的农民、忙在果园里的教授。”

“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课堂”

“刘老师带我们实习,山沟地岭、农家果园、产业园区,我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课堂。”春风拂面,绿意满坡,回忆起当年情景,学院2016级园艺专业学生刘宁眼里泛起泪花。“下乡调研,早上7点出发,晚上八九点才回,我们都累得不行了,刘老师回来后还继续写总结。第二天早上我们还在酣睡,他5点钟就出去指导果农摘桃了。”

从1988年到唐山市农业学校任教,刘玉祥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立足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一届届学生在刘玉祥的教导下,从校园学成返乡,从农家子弟成长为致富带头人。

一年年,刘玉祥带着自己的学生走遍山沟、果园,上山下滩,言传身教。他曾在零下20℃的天气里,带着学生在迁西的荒山上考察山体走势,寻找最合适的梯田主干道;曾在盛夏40℃高温的大棚里,汗流浃背地给学生们现场手把手讲解种植技术……

“刘老师带我们去做社会实践,经常让我们住在他家,还给我们做好吃的。”农林工程系2020级学生袁玉龙说,“刘老师经常指着自己手臂上的日晒斑痕告诉我们,从事农业科研工作必须心怀百姓所急所需,不怕风吹日晒、蚊虫叮咬,要在打好坚实专业理论的基础上,在田间地头摸索积累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

“我们搞农业研发,坐在办公室里是干不成的。”这是刘玉祥常说的一句话。因为长期在外风吹日晒,他得了日光性皮炎。同事们劝他少在阳光下劳作,他却说:“果树生长季,有几天是没有阳光的!”

“不懂技术不要怕,有我呢”

唐山市玉田县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万亩基地,如今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集生产、观赏、采摘为一体的乡间“仙境”,昔日荒山野岭变成了现在的金山银山。其中,就有刘玉祥的功劳。

2013年,园区初建,40万株核桃苗栽种完毕。“怎样才能省钱省工、见效快?”本着这个念头,负责人郭建波通过县政府联系上刘玉祥。没想到,刘玉祥不到一个星期就直接找上了门。实地考察后,刘玉祥提议:“从长远来看,还要栽种更多品种的果树。不懂技术不要怕,有我呢!”

规划设计、取样测土、梯田建造……刘玉祥无一不是亲力亲为。到了修剪果木、熬制石硫合剂、花期管理、疏果等节点,他都会准时赶来,每年要跑二三十次。2020年,果树进入盛果期,园区送了4个样品参加河北省首届梨王争霸赛,有3个获得金奖,万亩基地从此成为一流果园。

郭建波一直想按年付专家费,刘玉祥每次都推辞不收:“果园还没收益,你们不用考虑我。等以后赚大钱了,我多去吃水果。”

一直以来,依托学院产学研平台,刘玉祥积极推动职教兴农、科技富农,让科技的“种子”在服务农村、农业、农民中“开花结果”。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义务给贫困农户提供苗木,带领学生帮果农修剪果树,来到乡间作农业技术专题讲座……他的足迹遍布省内30多个乡镇、87个村庄。

“刘教授多次来到遵化、迁西板栗产区,为农民讲解技术,开展种植管理培训,农民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术。”遵化栗源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飞昆说。

虽然刘玉祥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大专家,但只要有人找他帮忙,他总是有求必应。

唐海县八农场11队的老书记蒋召双至今还清楚记得:有一年腊月二十九,八农场新河头的桃、葡萄出现冻害,大伙束手无策,向刘玉祥求助。“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二话没说,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冒着严寒就赶了过来,直到问题都解决了才又骑着摩托车离开。”

据统计,近10年来,刘玉祥团队科研项目为群众增收6.08亿元。

“我必须守好责任田”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刘玉祥一生的真实写照。

刘玉祥曾先后担任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创新团队唐秦片区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河北省高校果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唐山市果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等多个职务。在他的主持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燕山果业试验站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科技研发交流服务平台先后组建。他还先后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技术推广奖11项;选育并审定桃新品种5个,获得河北省首届名优果品展评会金奖。

资金匮乏,刘玉祥拿出自己的工资推进研究项目;没有基地,刘玉祥自己承包23亩土地建成园区。为了推广套袋技术,他自费购买果袋指导果农使用;为了掌握果树新品种生长情况,他连续4个小时顶着酷暑在果园奔忙,导致严重中暑。

积劳成疾,2018年12月10日,刘玉祥接受了肺癌切除手术。就在手术前3天,他还带领团队到丰润区左家坞镇北夏庄作技术指导。学院领导和同事去医院看望时,他正伏在病床上的小方桌上办公。

2019年8月,刘玉祥又被查出甲状腺癌,切除手术后才20多天,他就到秦皇岛市青龙县大森店村调研玉露香梨僵芽情况,指导梨干腐病防治技术。

去年秋天,一天夜里刚从石家庄开会回来,第二天一大早,刘玉祥又联系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马继召去玉田县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调研。看他一脸疲惫,马继召说:“去基地的事早一天晚一天都行,再说您都是二级教授了,还这么拼干什么?”刘玉祥却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我必须守好责任田,全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直到病逝前几天,刘玉祥依旧在忙碌。

“大力弘扬刘玉祥教授爱岗敬业、甘为人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教育为民、造福百姓的精神,奋力开创唐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步伐贡献力量。”前不久,唐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刘玉祥教授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