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公告
长城网冀云报道学院陈雪平教授带领的蔬菜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金种子 河北“芯”④“菜篮子”里的高科技
添加时间:2022-10-19

“陈老师,您新培育的水果辣椒太受欢迎了,今年这一棚根本不够卖!”日前,河北省果菜类蔬菜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陈雪平来到邢台市任泽区盛世农业粮棉种植专业合作社,刚见面,合作社总经理毛强胜就迫不及待分享他的喜悦。

种植大棚里,水果辣椒的枝蔓近2米高,辣椒单果长度超过20厘米,果肉厚实。外形虽然与普通尖椒相似,但口感和品质却大不相同。

陈雪平观察水果辣椒的长势

“这是我们培育的水果用高VC尖椒品种,果实汁多、口感脆甜不辛辣,可以和水果一样生吃。经过测算,一根水果辣椒中的VC就能满足成人一天所需的量,所以很受消费者欢迎。”陈雪平说。

受欢迎到什么程度?“普通辣椒市场价每斤2元左右,元旦、春节的时候水果辣椒每斤最高能卖到18元还供不应求!”毛强胜乐呵呵地跟记者算起了经济账,“而且水果辣椒高产、抗病,种植一季亩产能超过1万斤,是我们以前种植品种的2倍,同时节省了药物和人工管护的成本,平均每亩增收可高达6万元。”

首次试种成功带给毛强胜的,除了良好的收益,还有更坚定的信心——今年冬季,盛世合作社要再种植5亩温室水果辣椒,此次,他们就是专程邀请陈雪平来做技术指导的。“反季节上市市场更好,这个冬天,好吃又营养的水果辣椒会出现在更多百姓的餐桌上。”毛强胜说。

陈雪平(右)与团队成员探讨育种问题

增收带来的喜悦,真切洋溢在农户们的脸上。这也是陈雪平在多年科研工作中,最希望看到的场景。蔬菜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关乎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的重要经济作物。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对蔬菜的追求已经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高”“样的丰富”,对“菜篮子”“菜盘子”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我国大宗蔬菜良种自给率达87%,但部分中高端蔬菜仍存在种子对外依存度偏高的‘卡脖子’问题,一些高端蔬菜品种,国外种子占比接近90%,严重威胁我国的种业安全。”陈雪平告诉记者。而“卡”住的,不仅是技术,还有农户们的增收路。

 陈雪平(中)与科研人员分析检测数据

“国外高端番茄种子,有的一粒售价10元,农民辛辛苦苦劳作,却要为种子付出高昂的成本。”陈雪平知道,要改变这种局面,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加强蔬菜种质资源创新,以自主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但这并不容易。

蔬菜种业创新有其特殊性,一般要经过亲本选择、杂交组配、比较试验、区域试验、生产试验等一系列环节,育成一个新品种需要8-10年。同时,蔬菜栽培环境多样,露地栽培、水培、冷棚、温室等不同环境,需要培育不同的专用品种,大大提升了蔬菜种业创新的复杂程度。此外,蔬菜种植过程中较高的人力和设施成本,也是种业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限制因素。

陈雪平在蔬菜大棚记录数据

农业发展,良种先行。如今,创新路上,陈雪平和团队迎来了强大助力。2021年,面向“十四五”,河北省科技厅布局建设了20个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连续五年提供稳定支持,陈雪平带领的河北省果菜类蔬菜现代种业科技创新团队就是其中之一。

“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创新团队。团队由4家高校、科研院所及2家企业构成,产学研融合,能够加速种业创新与成果转化落地。”陈雪平告诉记者,团队针对茄子、甜辣椒、黄瓜、番茄等我国主要设施蔬菜高端品种,围绕绿色、优质开展技术攻关。目前已创新育种技术5项,鉴定优异种质54份,筛选出优良组合29份,在水果辣椒、高抗病黄瓜等高端设施蔬菜品种上取得初步进展。

陈雪平整理记录实验数据

“蔬菜种业创新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这是我们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不懈努力的初心和使命。”陈雪平告诉记者,多年科研,他始终有一个心愿:“期待在不久的未来,中国田里种满优质高端的中国种子,中国餐桌上摆满好吃健康的中国蔬菜!”

 

    长城网 冀云报道链接如下

1.手机端链接: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08/08/deddb178ef69404cb0633c3afb074298.html?vTime=27775584

2.电脑端链接: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08/08/deddb178ef69404cb0633c3afb074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