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园艺学院园艺专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普高)
添加时间:2023-08-09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三农情怀,适应现代园艺产业对园艺人才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 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园艺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园艺植物优良品种选育及扩繁、优质高效栽培、产品贮藏与加工、储运和营销、景观设计与营造、康养园艺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以及广阔视野, 熟悉全产业链生产、经营和管理,能在教学科研单位、农业管理部门、相关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管理、技术研发与推广、产业规划与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经过 5 年左右的实践达到以下目标:

1.道德素质目标。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宽广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2.专业素质目标。具备园艺工作者的基本素质和创新精神、针对园艺产业存在的问题开展相关理论研究与探索的知识贮备和能力。

3.知识技能目标。具备扎实的园艺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园艺植物生产、康养、景观设计等方面的原理、方法与技能,熟悉园艺前沿动态。能够独立完成生产任务,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在园艺植物生产、管理等部门成长为技术骨干或管理负责人。

4.学习目标。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自我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能力,适应园艺学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

5.创新目标。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创新精神与开阔的国际视野。创新园艺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园艺生产、园艺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二、毕业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知识;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的法治意识;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扎实的基础学科知识、自然科学领域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3.熟悉园艺领域有关政策和法规,掌握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

4.能够运用园艺学科基本理论和方法,正确判断、分析和研究园艺学科的相关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和解决方案。

5.根据所掌握背景知识,能够从多视角发现、辨析、质疑、评价园艺领域的现象和问题,提出独立性的见解和对策。

6.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分析工具对园艺及相关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统 计分析;了解本专业前沿动态、发展趋势及智慧园艺技术。

7.具有创新创业意识,能够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在农业创新创业活动中付诸实践。

8.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现代化媒体技术等表达方式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并作为主要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9.具有国际化视野,关注园艺产品安全、生态环境设计、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 能够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具备参与园艺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


具体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详见附件: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普高)。